2008年3月16日星期日

香港電影新三傑之一 - 陳木勝 (二)

轉貼自網站 : 搜狐娛樂

十年創造3億票房(內地)


[提要] 
陳木勝1990年首次獨立執導杜琪峰監制的影片《天若有情》,1996年以《衝鋒隊之怒火街頭》成名,那幾年還湧現出了陳德森、林超賢、馬偉豪等才華橫溢的新銳導演。但十余年過去,似乎也只有陳木勝在票房和口碑上都維持著當年水准,甚至還有進步。也許他的路不是最好的,卻是香港電影最需要的。十年來,他的七部電影總票房達3億港幣……


《男兒本色》導演陳木勝


崛起於上世紀90年代的香港新銳導演
第一排:陳德森、林超賢、葉偉信;
第二排:阮世生、葉錦鴻、馬偉豪;
第三排:羅志良、馬楚成、谷德昭

縱觀當今香港影壇,早先的高手如吳宇森遠去好萊塢,徐克則沒有人為他天馬行空的創意付出資本——因為投資風險比較大,王晶江郎才盡,周星馳已經天外飛仙,王家衛則是不太靠譜的人。剩下每年都有戲拍,而且口碑、票房均能交出不錯成績的也只有杜琪峰、劉偉強和陳木勝三人。
  

香港電影環境日趨艱險 只有務實才能生存
其實香港新銳導演並不少,其才華也各自橫溢,假以時日並不比前輩們差多少,但可惜的是如今的電影環境並不佳,這種形式之下也只有最為務實最為專業的導演才能留下成為頂梁柱。
杜琪峰、陳木勝和劉偉強三人無疑是經過大浪淘沙而留下的中流砥柱,我們甚至可以稱之為新世紀的香港電影三傑。

比如葉偉信,拍過被影迷稱道的警匪片《爆裂刑警》,比如林超賢,拍過警匪片《江湖告急》,比如陳嘉上,拍過警匪片《野獸刑警》和《飛龍再生》(近年來比較失敗的成龍電影),比如馬楚成,拍過《東京攻略》和《韓城攻略》,比如彭浩翔,拍過《買凶拍人》……他們演都可謂才華橫溢,拍的電影都非常出色,但在主流商業片上都不如陳木勝和劉偉強,而又都沒有杜琪峰的氣魄和實力。所以在香港電影不景氣的情況下,很難在主流商業上有所成就和突破,尤其在動作片上,可謂都輸給了我們稱之為新世紀香港電影三傑的杜琪峰、陳木勝和劉偉強。

陳木勝在動作電影上的成功,我們可以數字說話,從1998年的《我是誰》到去年的《寶貝計劃》,陳木勝一共拍攝了7部電影電影共在香港創下1.253億港幣的票房。而其中在內地上映的《我是誰》、《雙雄》、《新警察故事》、《三岔口》和《寶貝計劃》總票房達1.85億人民幣。也就是說十年來,陳木勝電影的總票房有3億港幣左右,這超過2006年香港本土電影的全年總票房2.8億港幣。

以下是陳木勝電影詳細票房成績,內地票房為概數:

片名 香港票房 內地票房
1998《我是誰》 HKD 38,852,845 約2.5-3千萬
1999《特警新人類》 HKD 15,631,989 未上映
2000《特警新人類2》HKD 11,913,301 未上映
2003《雙雄》 HKD 8,453,877 無數據
2004《新警察故事》 HKD 21,109,502 約5千萬
2005《三岔口》 HKD 6,349,209 約1千500萬
2006《寶貝計劃》 HKD 23,000,000 約9千萬
合計 HKD 125,340,723 約1.75-1.8億
  
先求生存再找突破 陳木勝動作電影已自成一派

在動作片上還有一個應該提到的是甄子丹,而最近的甄功夫電影也頗受影迷青睞。但甄子丹被一些影評人成為沒有劇情,只是為了功夫打鬥而拍攝,在他和葉偉信合作的《殺破狼》和《龍虎門》都曾被弊病為太過動作設計而忽略了場面和劇情,而即使如此,在動作場面上也被稱不如陳木勝。最近的一個八卦說陳木勝的《男兒本色》中有一場餐廳的戲正是陳木勝刻意拍出教訓甄子丹如何拍動作戲,八卦說的有板有眼,而這場戲的主角剛好似《龍虎門》中出現過的謝霆鋒和余文樂,可謂巧合。
  
這也可以從側面表現陳木勝在被稱為技術至上的稱號之外,也已經拍出了自己的特色,其實從我們介紹的他拍攝的這些電影就已經可以了解到陳木勝的風格——即精彩的場面,刺激的爆破場面,熱血沸騰的群戲表演,而這些也正是《男兒本色》中都具有且發揮尤其出色的。
  
而陳木勝的這些風格也正是他和杜琪峰、劉偉強所不同的,杜琪峰純以個人風格取勝,而劉偉強則以劇情和演員的表演取勝。可以這麼說,正是這三位出色的導演各自不同的風格,使得香港最為出色電影類型——警匪動作片在現在的環境下依然如此成功, 演繹出新的警察故事。

沒有留言:

Site M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