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6日星期日

香港火爆導演 - 陳木勝獨家專訪 ( 映動地帶2005 )

此專訪轉貼自 : 映動地帶

前 言

近 年 每 當 提 起 警 匪 動 作 片 ﹐ 相 信 大 家 都 會 想 到 陳 木 勝 導 演 的 名 字 。 由 1996 年 的 《 衝 鋒 隊 ─ 怒 火 街 頭 》﹐ 到 《 特 警 新 人 類 》系 列 ﹐ 以 及 和 成 龍 合 作 的 《 我 是 誰 》﹑《 新 警 察 故 事 》等 ﹐ 都 是 近 年 大 型 港 產 動 作 片 的 代 表 作 品 。 今 次 我 們 有 幸 邀 得 陳 導 演 接 受 訪 問 ﹐ 介 紹 他 的 新 片 《 三 岔 口 》。 另 外 ﹐ 陳 木 勝 導 演 亦 談 到 在 香 港 拍 攝 大 型 動 作 片 的 一 些 經 驗 及 心 得 ﹐ 以 及 他 入 行 的 經 過 。 本 站 十 分 感 激 陳 導 演 在 百 忙 中 抽 出 寶 貴 的 時 間 接 受 我 們 的 專 訪 。 特 別 鳴 謝 高 先 電 影 和 寰 宇 電 影 為 我 們 安 排 是 次 的 專 訪 。 希 望 大 家 喜 歡 吧 !



誰 是 陳 木 勝 ?

陳 木 勝 出 生 於 香 港 ﹐ 自 少 喜 歡 電 影 。 後 加 入 香 港 麗 的 電 視 ﹐ 和 著 名 電 影 人 如 麥 當 雄 ﹑ 麥 當 傑 ﹑ 徐 小 明 等 共 事 。 不 久 他 即 加 入 電 影 圈 ﹐ 於 1990 年 執 導 電 影 《 天 若 有 情 》﹐ 為 劉 德 華 其 中 一 部 最 重 要 的 作 品 。 繼 後 他 陸 續 執 導 了 十 多 部 電 影 ﹐ 計 有 《 帶 子 洪 郎 》﹑ 《 嘩 ! 英 雄 》﹑ 《 天 若 有 情 Ⅱ 之 天 長 地 久 》﹑ 《 旺 角 的 天 空 》﹑ 《 新 仙 鶴 神 針 》﹑ 《 歡 樂 時 光 》﹑ 《 衝 鋒 隊 ─ 怒 火 街 頭 》﹑ 《 我 是 誰 》﹑ 《 特 警 新 人 類 》系 列 ﹑《 雙 雄 》﹑ 《 新 警 察 故 事 》等 ﹐ 當 中 更 憑 《 衝 鋒 隊 ─ 怒 火 街 頭 》﹑《 雙 雄 》及《 新 警 察 故 事 》三 度 獲 香 港 電 影 金 像 獎 最 佳 導 演 的 提 名 。 2005 年 ﹐ 他 的 最 新 作 品 是 由 郭 富 城 ﹑ 吳 彥 祖 和 鄭 伊 健 主 演 的 《 三 岔 口 》。 影 片 定 於 4 月 28 日 上 映 。 詳 情 可 參 看 其 官 方 網 站



三 岔 口


動 映 地 帶:
今 天 很 高 興 陳 木 勝 導 演 接 受 本 網 站 訪 問 , 你 的 新 片 叫 《 三 岔 口 》,一 個 很 特 別 的 戲 名 , 其 實 很 多 觀 眾 , 尤 其 年 輕 的 觀 眾 層 都 不 明 白 其 意 思 。 為 什 麼 會 選 用 這 個 京 劇 的 名 稱 去 作 戲 名 ?

陳:
有 兩 個 原 因 的 , 第 一 ﹐ 其 實 我 起 初 不 知 道 「 三 岔 口 」 這 京 劇 名 的 ,之 後 編 劇 說 : 「 不 如 用 這 戲 名 啦 ! 」 這 是 解 在 黑 暗 中 , 彼 此 互 相 摸 索 對 方 , 在 黑 暗 中 跟 對 手 有 場 生 死 戰 。 及 後 我 拍 戲 時 再 問 劉 兆 銘 , 銘 sir 對 京 劇 的 劇 目 很 熟 悉 , 直 情 把 整 個 故 事 告 訴 我 , 我 覺 得 很 好 看 啊 ! 而 戲 中 的 三 個 角 色 , 他 們 是 互 不 相 識 的 , 比 如 吳 彥 祖 做 個 殺 手 , 他 何 時 會 出 現 在 你 身 後 ? 你 是 不 知 道 的 。 我 覺 得 黑 暗 是 代 表 危 機 , 覺 得 這 個 環 境 能 夠 代 入 戲 中 。 第 二 就 是 其 實 每 個 人 都 有 一 個 三 岔 口 , 當 你 站 在 這 個 三 岔 口 時 , 你 一 定 要 選 一 條 路 去 行 , 人 生 有 很 多 選 擇 的 , 在 戲 中 每 人 都 有 他 們 自 選 擇 走 的 路 , 但 他 們 有 人 是 行 錯 的 , 亦 有 人 是 停 了 沒 動 的 , 郭 富 城 就 停 了 十 年 都 沒 行 過 。 我 覺 得 《 三 岔 口 》 這 戲 名 很 貼 題 , 唯 一 最 怕 是 觀 眾 不 認 識 「 岔 」 字 , 但 我 又 覺 得 可 以 是 個 反 面 教 材 , 當 他 們 查 字 典 查 「 岔 」 字 時 就 記 得 這 部 戲 。

動 映 地 帶:
《 三 岔 口 》 的 概 念 是 怎 樣 來 的 ?

陳:
我 是 先 有 三 個 男 主 角 郭 富 城 、 吳 彥 祖 、 鄭 伊 健 , 因 為 公 司 合 約 的 問 題 , 所 以 我 手 上 有 這 三 個 男 主 角 , 之 後 我 們 就 去 創 作 這 故 事 , 就 從 這 幾 個 人 物 去 想 。 首 先 一 定 要 是 警 匪 動 作 片 , 但 今 次 我 試 圖 在 警 匪 片 之 餘 , 可 以 多 一 點 內 心 戲 , 所 以 我 們 是 先 有 演 員 , 後 有 故 事 的 。動 映 地 帶: 你 近 年 的 作 品 除 了 很 多 動 作 , 在 文 戲 上 也 花 上 不 少 功 夫 , 今 次 《 三 岔 口 》 更 找 來 岸 西 任 編 劇 , 在 文 、 武 方 面 如 何 平 衡 處 理 ?陳: 我 想 若 你 己 看 過 本 片 , 就 知 今 次 是 跟 我 以 前 有 相 當 大 的 出 入 , 因 為 故 事 是 由 一 個 女 編 劇 去 寫 , 很 多 主 角 的 內 心 世 界 , 若 我 是 以 一 個 男 性 角 度 去 寫 , 我 是 探 討 不 到 那 些 角 度 的 。 戲 中 郭 富 城 不 見 了 女 友 十 年 , 初 頭 看 上 去 是 很 慘 的 , 我 以 往 的 故 事 都 很 直 線 的 , 若 要 去 描 述 一 個 人 十 年 所 受 的 痛 苦 , 以 一 部 動 作 片 來 講 , 是 一 個 對 衡 來 的 , 因 為 我 用 多 些 時 間 去 拍 內 心 戲 , 就 相 對 少 了 時 間 去 拍 動 作 , 因 為 動 作 片 最 難 平 衡 就 是 文 戲 及 武 打 , 所 以 動 作 片 很 難 得 獎 的 。 喜 歡 看 動 作 的 人 , 又 可 能 不 喜 歡 看 文 戲 , 所 以 這 是 拍 警 匪 動 作 片 一 個 最 難 的 支 點 , 你 會 看 出 很 多 文 戲 , 都 是 女 性 角 度 大 於 男 性 角 度 。


動 映 地 帶:
剛 才 你 所 說 那 些 人 性 的 黑 暗 面 , 看 回 你 過 去 幾 部 作 品 , 好 像 《 雙 雄 》 中 的 黎 明 、 《 新 警 察 故 事 》 中 的 成 龍 , 都 是 從 黑 暗 中 走 回 出 來 , 今 次 《 三 岔 口 》 的 主 角 也 會 有 類 似 經 歷 嗎 ?

陳:
三 個 都 不 同 的 。 郭 富 城 沒 有 黑 暗 面 的 , 他 只 是 一 個 失 敗 者 , 一 開 始 他 是 一 個 沒 有 活 力 的 警 察 , 我 形 容 他 是 一 個 活 死 人 , 因 為 他 不 見 了 女 朋 友 十 年 , 哪 會 有 衝 勁 去 做 人 ? 但 在 戲 中 他 見 到 鄭 伊 健 的 太 太 , 跟 他 女 朋 友 一 樣 時 , 他 的 人 生 又 充 滿 了 希 望 , 去 追 尋 這 人 的 太 太 是 否 就 是 他 的 女 朋 友 ? 其 實 這 些 感 情 線 , 是 反 警 匪 片 的 傳 統 , 趣 味 的 是 當 這 條 線 開 了 出 來 , 內 裡 的 枝 節 會 在 內 心 不 斷 的 運 行 , 好 像 在 一 條 大 動 脈 上 , 你 要 留 意 上 面 的 那 些 小 血 管 , 正 如 我 剛 才 所 講 , 他 見 到 一 見 似 曾 相 識 的 女 人 , 這 條 線 他 好 像 要 放 低 , 但 其 實 這 條 線 仍 在 運 行 的 , 令 到 有 很 多 壓 力 、 迫 力 , 使 這 個 男 主 角 最 後 走 入 一 個 絕 路 , 始 終 人 太 多 東 西 想 都 會 想 到 發 瘋 的 , 但 這 又 不 能 說 是 陰 暗 面 , 只 是 從 他 的 心 、 態 度 出 發 , 他 不 是 一 個 壞 人 , 亦 沒 有 說 他 是 否 好 人 , 但 他 的 生 存 只 是 為 了 自 己 一 點 。 吳 彥 祖 亦 然 , 三 個 人 都 有 其 相 同 之 處 。

動 映 地 帶:
今 次 三 位 男 主 角 的 演 出 給 你 感 覺 如 何 ?

陳:
郭 富 城 成 熟 了 很 多 , 對 上 一 次 合 作 已 經 是 十 二 年 前 的《 天 若 有 情 2 》 , 今 次 沒 有 了 他 以 前 的 陽 光 味 , 是 一 個 成 熟 、 男 人 味 重 的 角 色 , 他 有 很 大 的 進 步 , 他 要 放 低 很 多 東 西 , 包 括 化 妝 、 以 前 偶 像 的 包 袱 , 今 次 又 要 流 鬚 , 頭 髮 又 亂 亂 的 , 以 前 可 能 是 角 色 形 象 問 題 , 或 者 在 演 繹 會 堅 持 多 一 些 , 但 今 次 他 演 得 很 好 ! 吳 彥 祖 雖 然 又 演 殺 手 , 但 今 次 跟 《 旺 角 黑 夜 》 的 不 同 , 今 次 這 個 是 演 一 個 職 業 殺 手 , 演 起 來 很 瀟 灑 , 唯 一 他 有 投 訴 我 的 , 就 是 每 次 都 叫 他 去 演 壞 人 , 哈 哈 … 我 覺 得 要 等 等 吧 ! 都 是 劇 本 的 問 題 , 只 要 適 合 去 演 的 就 不 論 好 壞 , 他 演 得 也 很 好 。 鄭 伊 健 也 未 演 過 一 個 如 此 斯 文 的 律 師 , 因 為 他 以 為 演 的 都 是 警 察 、 古 惑 仔 之 類 , 今 次 演 律 師 要 講 很 多 專 業 的 對 白 , 對 他 來 講 是 辛 苦 的 。

動 映 地 帶:
《 三 岔 口 》 中 更 找 到 羅 嘉 良 , 平 時 觀 眾 都 是 看 他 在 電 視 的 演 出 , 他 亦 較 少 參 與 電 影 演 出 , 你 如 何 去 調 較 他 的 演 出 , 令 其 更 富 電 影 感 ?

陳:
我 很 佩 服 羅 嘉 良 , 他 是 以 一 個 新 人 的 心 態 來 拍 這 部 戲 , 他 經 常 都 掛 在 口 邊 說 : 「 我 是 新 人 , 我 來 學 習 的 。 」 其 實 大 家 都 知 他 以 前 在 TVB , 拿 過 很 多 「 最 佳 男 主 角 」 , 他 見 自 己 到 了 某 一 個 程 度 才 離 開 TVB , 今 次 他 的 演 出 已 經 把 自 己 豁 出 去 。 不 過 其 實 所 謂 的 電 影 感 或 電 視 感 , 最 重 要 都 是 個 人 的 演 技 要 好 才 可 以 , 我 自 己 也 做 過 電 視 , 我 知 道 電 視 要 如 何 吸 引 觀 眾 ? 通 常 電 視 的 拍 攝 手 法 都 是 近 鏡 的 , 因 為 觀 眾 平 時 在 家 中 吃 飯 或 做 其 他 事 , 你 也 要 吸 引 觀 眾 留 意 那 個 演 員 。 但 電 影 就 會 用 一 些 遠 的 角 度 , 所 以 演 員 的 演 出 不 會 很 誇 張 的 。 我 想 嘉 良 這 種 資 深 的 演 員 , 要 調 較 一 下 是 很 容 易 的 , 對 他 不 是 很 大 的 問 題 。

動 映 地 帶:
經 過 去 年 的 《 功 夫 》 , 香 港 影 市 未 見 很 大 的 起 飛 , 你 對 《 三 岔 口 》 的 票 房 有 否 壓 力 ?

陳:
票 房 上 就 一 定 有 的 ! 尤 其 是 現 在 的 市 道 真 的 不 強 , 所 以 你 會 見 到 過 去 兩 年 的 《 雙 雄 》 、 《 新 警 察 故 事 》 , 我 們 某 程 度 上 都 會 投 向 內 地 市 場 , 因 為 好 像 《 新 警 察 故 事 》 在 內 地 收 五 千 萬 , 《 雙 雄 》 也 是 過 千 萬 , 現 在 的 香 港 觀 眾 太 多 選 擇 , 太 多 原 因 了 … 真 的 一 言 難 盡 ! 盜 版 也 好 、 BT 也 好 , 都 會 挫 減 我 們 的 銳 氣 , 但 我 們 是 控 制 不 來 的 , 去 更 改 也 不 是 一 件 短 時 間 的 事 , 要 做 的 就 要 從 教 育 開 始 講 , 由 幼 稚 園 開 始 教 小 朋 友 不 要 盜 版 , 一 切 從 教 育 開 始 , 不 可 能 現 在 的 成 年 人 , 若 他 說 沒 有 錢 了 , 你 也 無 法 勸 阻 他 。 你 看 韓 國 、 日 本 , 都 是 從 公 民 教 育 開 始 , 要 電 影 人 跟 政 府 怎 樣 去 配 合 ? 要 從 學 校 開 始 教 學 生 有 這 個 良 好 的 意 念 , 困 難 的 , 但 都 要 做 。 我 都 越 講 越 遠 了 … 哈 ! 但 現 在 可 以 做 的 真 是 不 多 , 只 能 夠 做 好 部 戲 , 在 質 素 上 不 讓 觀 眾 失 望 , 我 們 現 在 只 能 死 守 這 個 位 。動 映 地 帶: 你 剛 剛 都 提 到 教 育 方 面 , 很 多 人 都 說 現 今 影 圈 到 了 青 黃 不 接 的 階 段 , 你 認 為 香 港 是 否 需 要 多 些 新 人 進 入 這 一 行 , 去 為 香 港 影 壇 創 造 新 的 局 面 ?陳: 絕 對 需 要 ! 我 想 每 年 的 演 藝 學 院 , 或 者 一 些 訓 練 電 影 、 電 視 人 才 的 課 程 , 每 年 都 有 很 多 人 畢 業 。 但 市 場 上 的 機 會 就 不 多 , 新 人 是 需 要 多 給 機 會 的 , 如 果 沒 有 新 人 , 試 問 下 一 個 年 代 的 電 影 業 怎 辦 ? 這 是 很 簡 單 、 直 接 的 , 香 港 是 需 要 新 人 的 !動 映 地 帶: 你 的 作 品 都 是 高 成 本 的 製 作 , 現 在 的 市 道 去 找 人 投 資 這 麼 大 型 的 電 影 , 會 否 比 以 前 困 難 ?陳: 我 比 較 慶 幸 自 己 所 走 的 路 向 , 找 投 資 人 比 較 容 易 些 , 因 為 所 投 資 的 都 是 拍 動 作 片 , 動 作 片 在 海 外 市 場 或 國 內 市 場 , 基 本 上 都 有 一 定 的 穩 定 性 , 這 因 為 我 們 以 前 的 前 輩 , 將 我 們 的 動 作 片 在 國 際 市 場 打 了 一 個 好 的 基 礎 。 我 選 擇 拍 動 作 片 , 當 然 我 自 己 也 喜 愛 拍 動 作 片 , 我 明 白 這 方 面 投 資 是 比 較 困 難 , budget 要 掌 控 得 非 常 嚴 謹 , 但 對 我 這 方 面 … 都 尚 且 可 以 的 !動 映 地 帶: 剛 才 談 到 內 地 市 場 。 你 現 在 跟 內 地 合 作 多 了 , 怎 樣 看 CEPA 對 香 港 電 影 圈 的 影 響 ?陳: 實 際 的 幫 助 真 的 不 大 , 在 創 作 時 經 已 有 阻 滯 , 若 它 能 放 寬 我 們 的 創 作 自 由 空 間 便 更 好 。 現 在 很 多 時 連 鬼 片 都 不 能 在 內 地 放 映 , 但 為 何 不 能 去 看 一 部 鬼 片 呢 ? 警 察 又 不 能 犯 規 的 , 在 內 地 拍 戲 又 不 能 開 鎗 , 太 多 … 太 多 了 , 我 現 在 數 都 已 經 四 、 五 樣 。 我 們 埋 位 度 劇 本 的 時 候 , CEPA 幫 我 們 什 麼 ? 又 真 的 沒 有 什 麼 幫 助 , 它 只 是 幫 助 到 我 們 在 投 資 方 面 , 但 很 多 都 是 空 話 來 的 , 到 頭 來 發 覺 原 來 我 們 拍 出 來 的 , 都 不 是 我 們 起 初 所 想 拍 的 東 西 , 所 以 才 致 CEPA 不 太 備 受 認 同 , 令 大 家 都 有 點 失 望 。


火 爆 導 演

動 映 地 帶:
你 是 香 港 著 名 的 「 火 爆 導 演 」 , 處 理 過 無 數 的 爆 破 場 面 , 你 認 為 在 香 港 拍 攝 大 場 面 的 最 大 問 題 是 什 麼 ?

陳:
最 大 的 問 題 是 場 地 , 因 為 現 在 可 以 拍 的 地 方 太 少 了 , 香 港 現 在 連 山 都 沒 多 座 , 全 都 給 鏟 掉 了 , 哈 哈 … 其 實 政 府 這 幾 年 都 改 善 了 很 多 , 在 搵 景 方 面 都 很 幫 助 我 們 , 但 始 終 都 有 困 難 的 。 若 政 府 再 收 平 一 點 就 好 了 , 我 們 用 很 多 政 府 地 都 頗 貴 的 。 當 然 最 好 就 再 放 寬 一 點 , 好 像 我 去 拍 機 場 都 很 困 難 ,限 制 我 們 的 亦 有 很 多 , 幫 到 就 其 實 是 幫 到 的 , 但 … 再 好 一 點 就 更 好 啦 ! 不 過 又 不 能 一 概 而 論 , 始 終 我 們 每 次 拍 不 同 的 東 西 , 都 有 不 同 的 商 討 方 法 。 但 有 些 真 的 有 點 … 不 知 怎 說 , 好 像 政 府 不 准 我 們 在 機 場 拍 一 場 刺 殺 的 戲 , 我 覺 得 拍 戲 始 終 都 是 拍 戲 而 已 , 為 什 麼 要 有 這 樣 的 限 制 呢 ? 如 果 你 是 讓 我 去 拍 的 , 我 覺 得 言 論 自 由 , 或 創 作 自 由 是 不 應 該 受 限 制 的 。 政 府 可 能 覺 得 這 是 形 象 問 題 , 覺 得 以 機 場 的 保 安 , 沒 理 由 發 生 這 樣 的 事 , 但 此 舉 反 而 製 造 了 不 良 的 形 象 , 因 為 你 限 制 我 已 影 響 了 一 個 自 由 城 市 的 形 象 。 這 些 插 曲 可 能 外 人 看 不 到 的 , 但 我 就 會 感 到 遺 憾 , 為 什 麼 你 幫 我 又 不 幫 大 些 ? 踏 出 了 第 一 步 是 好 , 但 可 以 放 寬 些 , 香 港 是 以 自 由 社 會 聞 名 的 , 並 不 是 專 制 的 城 市 。

動 映 地 帶:
在 你 過 往 的 作 品 中 , 炸 車 、 炸 樓 、 炸 會 展 都 試 過 , 可 見 你 的 創 作 思 維 都 很 天 馬 行 空 的 。 在 往 後 的 創 作 中 , 有 否 還 想 到 哪 些 大 場 面 是 想 拍 的 ?

陳:
有 的 ! 但 真 的 需 要 很 多 錢 , 例 如 我 想 拍 一 個 天 災 的 大 型 動 作 片 , 但 … 又 不 太 算 是 天 災 , 是 類 似 十 號 風 球 那 種 , 要 在 十 號 風 球 的 環 境 加 上 動 作 , 即 一 個 賊 懶 理 就 算 天 塌 也 要 做 一 件 事 , 我 覺 得 這 是 好 看 的 ! 不 過 我 計 過 真 的 需 要 很 大 筆 錢 , 在 荷 里 活 是 絕 對 可 以 做 到 的 , 在 香 港 發 生 的 我 卻 未 見 過 。 這 是 較 大 型 的 , 我 有 想 很 多 這 類 題 材 , 但 我 們 的 市 場 太 多 局 限 了 , 暫 時 仍 未 可 以 發 揮 到 那 種 天 馬 行 空 的 程 度 。

動 映 地 帶:
很 多 港 產 片 的 大 型 動 作 經 典 場 面 , 都 是 出 自 你 的 手 筆 , 有 沒 有 哪 些 場 面 的 拍 攝 過 程 是 很 難 忘 的 ?

陳:
通 常 在 香 港 拍 大 場 面 , 都 要 「 搶 」 , 即 是 要 快 ! 例 如 最 近 的 《 三 岔 口 》 , 我 們 拍 在 天 橋 上 追 逐 那 場 , 只 拍 了 四 個 小 時 。 因 為 天 橋 是 為 我 們 封 的 , 然 後 我 們 要 安 排 車 輛 , 要 在 四 小 時 拍 一 場 這 麼 「 激 」 的 戲 , 真 的 要 把 所 有 人 的 energy , 放 在 這 四 小 時 內 。 在 香 港 拍 動 作 片 , 就 是 需 要 這 麼 緊 張 。 但 我 知 其 他 國 家 , 好 像 泰 國 、 新 加 坡 都 較 好 , 也 許 正 如 我 剛 才 所 講 那 點 , 即 要 幫 就 可 否 幫 盡 些 ? 給 我 封 一 整 天 可 不 可 以 呢 ? 答 案 是 不 可 以 的 ! 其 實 我 們 申 請 封 路 , 政 府 都 已 安 排 了 另 一 條 路 供 駕 駛 者 , 可 通 往 同 一 地 點 的 才 能 夠 封 路 , 既 然 是 這 樣 , 那 封 了 四 小 時 , 又 可 否 封 八 小 時 ? 但 原 來 是 不 可 以 ! 據 我 所 知 , 澳 門 、 泰 國 、 馬 來 西 亞 的 政 府 都 可 以 傾 力 協 助 的 , 即 你 要 怎 樣 都 可 以 協 助 , 因 為 電 影 真 的 能 幫 助 提 昇 一 個 城 市 的 形 象 , 或 者 旅 遊 事 業 , 你 看 《 大 長 今 》 就 清 楚 了 , 你 是 沒 想 到 那 種 效 力 會 這 麼 大 , 現 在 連 一 間 韓 國 餐 廳 都 顯 得 高 級 … 哈 哈 ! 你 會 看 到 我 經 常 留 在 香 港 拍 戲 的 , 因 為 始 終 對 這 個 城 市 有 感 情 , 以 及 希 望 能 增 加 外 國 對 這 個 城 市 的 認 知 , 這 也 算 是 一 份 小 小 的 責 任 感 。 還 有 還 有 … 有 一 次 我 拍 《 衝 鋒 隊 怒 火 街 頭 》 , 有 一 場 在 樓 梯 要 爆 一 些 蒸 餾 水 桶 , 我 們 只 拍 了 一 個 小 時 , 我 們 一 直 等 天 光 , 只 要 光 線 足 夠 即 刻 拍 , 拍 完 即 刻 走 ! 因 為 那 幢 大 廈 很 多 律 師 樓 、 法 院 , 千 萬 不 要 給 人 投 訴 , 但 我 又 喜 歡 那 條 樓 梯 。 就 是 這 樣 , 拍 出 來 人 人 都 讚 歎 不 絕 , 但 背 後 我 們 都 拍 得 … 很 辛 酸 的 !


動 映 地 帶:
你 作 為 一 個 動 作 片 的 專 家 , 你 認 為 在 香 港 動 作 片 或 整 個 香 港 電 影 的 範 疇 , 需 要 怎 樣 才 能 留 住 香 港 觀 眾 的 心 ?

陳:
質 素 吧 ! 觀 眾 會 先 看 電 影 的 質 素 , 再 看 你 夠 不 夠 創 意 ? 在 創 作 與 製 作 都 到 了 最 高 點 的 時 候 , 我 想 觀 眾 是 知 道 要 入 戲 院 看 這 部 電 影 ! 這 是 最 基 本 的 , 但 若 果 創 作 不 夠 新 意 , 觀 眾 感 覺 到 是 很 舊 的 , 之 前 早 已 看 過 的 , 觀 眾 的 興 趣 自 然 不 大 。動 映 地 帶: 那 你 又 如 何 去 每 次 拍 新 戲 時 , 都 啟 發 新 的 創 作 思 維 ?陳: 哈 … 這 真 是 非 常 困 難 ! 因 為 在 製 作 上 已 不 再 有 大 的 問 題 , 正 如 你 之 前 所 說 , 我 拍 動 作 片 都 算 是 一 個 熟 手 , 很 清 楚 一 部 動 作 片 的 技 術 是 怎 樣 處 理 。 但 創 作 上 , 就 沒 有 熟 手 的 , 創 作 的 空 間 是 無 限 的 , 可 能 一 個 新 人 的 創 作 力 會 比 我 好 , 因 為 他 的 思 想 較 時 尚 、 update 。 所 以 我 每 次 都 要 跟 編 劇 慢 慢 研 究 , 但 一 個 創 作 人 最 慘 就 是 往 往 要 好 像 站 在 人 群 的 前 端 , 只 是 「 好 像 」 而 已 , 但 真 實 又 能 否 站 在 人 群 的 前 端 ? 這 是 困 難 的 ! 始 終 你 拍 戲 的 時 候 , 你 看 書 的 時 間 又 不 夠 , 而 往 往 所 想 的 東 西 又 好 像 要 站 在 人 群 的 前 端 , 所 以 某 程 度 上 就 要 去 扮 了 , 新 的 意 念 就 一 定 要 有 , 而 舊 的 就 用 作 做 支 撐 , 用 舊 的 方 法 去 展 示 一 個 新 的 故 事 , 這 是 比 較 重 要 的 。


動 映 地 帶:
你 是 從 電 視 圈 走 進 電 影 圈 的 , 可 否 多 談 一 點 當 中 的 過 程 ?

陳:
嘩 … 這 是 一 個 漫 長 的 故 事 , 可 以 說 是 誤 打 誤 撞 入 行 的 。 我 自 小 便 很 喜 歡 看 電 影 , 邵 氏 的 戲 我 一 日 看 兩 部 , 還 有 看 李 小 龍 的 戲 。 以 前 入 行 很 容 易 , 讀 完 中 學 就 可 以 入 行 , 不 需 要 大 專 程 度 , 因 為 以 前 人 手 短 缺 。 我 入 行 的 是 麗 的 電 視 , 是 麥 當 雄 最 叱 吒 風 雲 的 時 期 , 那 時 正 是 《 大 地 恩 情 》 、 《 大 內 群 英 》 的 時 期 , 當 時 麗 的 是 打 到 無 線 喘 不 過 氣 的 。 我 入 行 時 所 見 的 導 演 都 很 瘋 狂 的 , 後 期 那 些 都 成 了 很 出 色 的 電 影 人 , 麥 當 傑 、 徐 小 明 、 蕭 笙 叔 … 我 在 亞 視 時 頗 能 感 受 到 他 們 的 氣 魄 , 他 們 的 電 影 感 很 強 。 到 了 拍 電 影 時 , 我 都 是 很 僥 倖 地 就 入 了 行 , 之 後 才 慢 慢 去 學 拍 戲 , 加 上 我 本 身 又 很 喜 愛 看 電 影 , 我 便 很 有 興 趣 去 看 其 他 人 怎 樣 拍 , 之 後 就 慢 慢 去 做 。

動 映 地 帶:
看 回 你 一 些 較 舊 的 作 品 , 好 像 《 天 若 有 情 》 、 《 歡 樂 時 光 》 等 等 , 片 種 也 很 廣 闊 。 你 現 在 有 否 想 過 暫 停 拍 動 作 片 , 走 去 改 拍 另 一 些 片 種 ?

陳:
現 在 沒 有 了 , 遲 些 再 想 吧 ! 現 在 自 己 開 了 一 個 導 演 的 路 向 、 風 格 , 想 繼 續 做 好 這 個 方 向 的 事 , 因 為 不 想 分 散 時 間 到 別 處 , 這 是 我 個 人 的 三 岔 口 來 的 ! 既 然 決 定 了 走 動 作 片 這 條 路 , 就 多 走 動 作 片 路 線 , 轉 型 … 或 者 要 遲 些 才 考 慮 。

動 映 地 帶:
那 你 個 人 的 創 作 理 念 , 會 否 跟 昔 日 有 別 ?

陳:
我 想 … 要 從 失 敗 中 汲 取 經 驗 吧 ! 第 一 次 失 敗 是 無 知 , 第 二 次 失 敗 就 是 蠢 材 , 若 在 同 一 點 上 犯 上 同 一 錯 誤 , 這 是 令 人 很 沮 喪 的 , 我 不 想 是 這 樣 , 所 以 我 會 從 每 次 的 失 敗 中 汲 取 經 驗 。

動 映 地 帶:
你 本 身 是 一 位 教 徒 , 近 年 的 福 音 電 影 亦 慢 慢 走 入 主 流 , 在 市 場 上 佔 了 不 能 忽 視 的 地 位 , 你 自 己 有 否 想 過 去 拍 一 部 福 音 動 作 片 ?

陳:
現 在 沒 有 想 啊 … 但 我 都 曾 想 過 去 拍 一 部 福 音 電 影 , 或 去 監 製 一 部 福 音 電 影 。動 映 地 帶: 現 在 越 來 越 多 動 作 電 影 都 紛 紛 打 入 荷 里 活 , 你 自 己 有 否 考 慮 過 到 荷 里 活 發 展 ?陳: 我 想 要 看 機 會 吧 … 有 機 會 我 其 實 想 試 的 ! 但 如 果 機 會 未 到 , 就 算 在 香 港 我 仍 未 拍 到 最 好 , 我 知 道 我 還 有 空 間 去 做 得 更 好 , 所 以 就 反 而 不 要 想 得 這 麼 遠 。



動 映 地 帶:
現 在 有 人 指 現 在 是 「 新 新 浪 潮 」 的 電 影 年 代 來 臨 , 你 怎 樣 看 新 一 代 的 電 影 人 ?

陳:
我 覺 得 他 們 最 好 就 能 承 上 接 下 地 去 支 撐 著 這 個 電 影 圈 , 因 為 我 自 己 民 族 意 識 都 頗 強 的 , 我 覺 得 香 港 電 影 是 不 應 該 輸 的 ! 我 自 己 都 被 很 多 電 影 孕 育 下 成 長 , 記 得 以 前 看 張 徹 、 劉 家 良 、 李 小 龍 的 戲 , 之 後 到 成 龍 的 戲 , 然 後 到 徐 克 的 《 蜀 山 》 , 《 蜀 山 》 是 我 剛 入 行 時 推 出 的 , 我 會 驚 歎 : 「 為 什 麼 有 人 可 以 這 樣 拍 戲 的 ? 」 這 拘 使 去 更 努 力 研 究 電 影 , 因 為 我 的 困 難 是 自 己 沒 有 讀 過 電 影 , 所 以 靠 自 己 親 身 去 感 受 電 影 、 去 學 一 部 電 影 的 製 作 , 其 實 片 場 就 是 你 的 大 學 , 身 邊 的 導 演 朋 友 就 是 你 的 老 師 。 當 時 沒 有 一 套 理 論 去 支 撐 自 己 , 要 靠 自 己 去 尋 找 一 套 電 影 理 論 , 這 對 我 來 講 是 難 度 , 但 也 很 開 心 的 , 因 為 若 果 你 一 下 子 全 部 學 懂 , 你 的 快 樂 感 不 會 很 強 , 相 反 你 慢 慢 學 慢 慢 認 識 , 我 現 在 拍 每 部 戲 都 學 懂 很 多 東 西 , 快 樂 就 能 從 中 得 到 。 我 自 己 也 曾 經 想 去 監 製 一 部 電 影 , 但 試 過 之 後 , 發 覺 自 己 不 適 合 做 監 製 , 但 當 初 為 何 想 做 監 製 ? 因 為 我 想 更 多 新 的 導 演 可 以 在 電 影 圈 繼 續 工 作 。 我 試 過 監 製 《 願 望 樹 》 , 也 給 人 監 製 過 , 開 始 知 道 自 己 是 哪 一 種 的 監 製 , 因 為 監 製 有 很 多 種 的 , 有 些 監 製 只 懂 管 理 金 錢 、 控 制 預 算 , 有 些 監 製 很 創 作 性 的 , 可 以 完 全 不 理 金 錢 , 但 就 連 劇 本 怎 樣 、 怎 樣 去 拍 都 要 去 教 你 的 , 這 個 平 衡 是 很 高 深 的 , 因 為 做 監 製 始 終 是 另 一 個 學 問 , 我 發 覺 自 己 不 稱 職 , 就 沒 有 再 做 監 製 了 , 這 幾 年 都 是 主 攻 做 回 導 演 , 或 許 再 過 多 一 、 兩 年 , 我 再 想 見 到 多 些 影 圈 新 面 孔 , 或 者 我 會 再 做 監 製 , 讓 另 一 些 新 導 演 有 機 會 拍 戲 , 因 為 我 們 都 是 受 到 人 家 的 機 會 才 有 今 天 。 但 要 做 就 一 定 要 做 個 好 監 製 , 在 當 我 未 覺 得 自 己 做 到 一 個 好 監 製 前 , 我 就 暫 時 不 想 去 做 。

動 映 地 帶:
經 過 《 三 岔 口 》 之 後 , 現 在 有 沒 有 新 的 拍 片 計 畫 ?

陳:
都 是 在 構 思 中 , 未 想 到 的 , 都 不 會 是 今 年 的 事 了 。

動 映 地 帶:
好 的 , 今 天 真 的 很 謝 謝 你 接 受 本 網 站 的 訪 問 , 在 此 預 祝 《 三 岔 口 》 的 成 績 叫 好 又 叫 座 , 謝 謝 !陳: 謝 謝 你 !

總 結總 括 來 說 , 是 次 訪 問 的 進 行 十 分 成 功 。我 們 想 再 次 多 謝 陳 木 勝 導 演 能 抽 出 寶 貴 的 時 間 接 受 我 們 的 獨 家 專 訪 , 不 厭 其 煩 地 詳 盡 解 答 了 我 們 所 有 的 問 題 ﹐分 享 了 很 多 心 得 和 感 想 。 在 此 預 祝 陳 導 演 的 新 片《 三 岔 口 》能 在 票 房 取 得 佳 績 。 謝 謝 !

文 / 採 訪﹕ Eric Liu
攝 影﹕ Claudia Wong
策 劃 : Eric Liu, K. Lui

4/2005

沒有留言:

Site M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