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6日星期日

香港電影新三傑之一 - 陳木勝(一)

轉貼自網站 : 搜狐娛樂

十年交五部賣座片

2007年07月13日18:25


[提要] 《男兒本色》這部沒有大牌明星的電影,讓京城媒體驚為天人。十年來,多少香港導演或離開或頻頻失手,而陳木勝,這位很長時間內被成龍的光環淹沒的導演,則以自己審時度勢的選片和專業務實的精神,拿出了《特警新人類1、2》、《我是誰》、《新警察故事》和《寶貝計劃》五部賣座影片,得以與杜琪峰、劉偉強三足而立,我們不妨稱他們為香港電影新三傑…  

《男兒本色》的北京試映會上,幾次哄堂大笑、幾次掌聲起落。7月19日的上映日期,前有《變形金剛》,後有《哈利-波特5》,但無論是觀眾還是院線經理,依然對《男兒本色》的票房充滿信心。因為這是一部有香港精神的好電影,而這種香港特色正是內地觀眾懷念很久的。
  
從1998年的《我是誰》到《特警新人類》,再到2004年《新警察故事》、2006年的《寶貝計劃》,提起這些電影,人們首先想到的不會是導演陳木勝,而是成龍、謝霆鋒等明星。作為導演,陳木勝沒有特別強烈的個人風格,也沒有鬼才般的故事創意,靠著審時度勢的務實精神,“陳木勝”這三個字終於一步步成為香港動作片的一個品牌。
  
這個品牌沒有杜琪峰那麼有情懷,也不像劉偉強那樣很長一段時間內擔當著救市的重任,但是他勝在穩定、發力綿長。如果說《寶貝計劃》還是被看作一部成龍電影,那麼這部《男兒本色》則讓人不得不承認:陳木勝已經足以和杜琪峰、劉偉強一起在香港電影界三足而立了。


《男兒本色》 今年最意外的驚喜

先前宣傳中小謝的拼命噱頭和預告片中火爆的場面一點都不誇張,《男兒本色》整部電影甚至比起這些宣傳和預告片更令人過癮,相信許多看到電影的觀眾都會有意外的驚喜。這個意外的驚喜在於電影裡面沒有成龍,沒有四大天王,有的只是幾個未能影響票房的青春偶像,但電影卻非常正、非常令人滿意。
  
五位主演雖然都不會演戲,卻有各自的特點:謝霆鋒和余文樂,有好的皮相和相當的人氣,房祖名有的是青春的氣質,而吳京和安志傑,有傲人的身手
相信再也不會有人能比陳木勝,這五個人用得更好了。主演謝霆鋒和余文樂是用來吸引眼球的,陳木勝用各種鏡頭和道具,來讓兩位身形單薄的偶像顯得高大、威猛。年紀最小的房祖名扮演一個有著非常單純的世界觀的小交警,他就像《龍的傳人》中的周星馳、《神經俠侶》裡的容祖兒一樣,對社會有責任感,嘮嘮叨叨勸人向善。這種單純可愛的角色,永遠讓人無招架之力,這次的房祖名也不例外。
  
說到反派吳京、安志傑,就不得不提出這部電影的一大史無前例之特色:它的反一號是三個正派角色聯手也打不過的。最後在謝霆鋒耍了點賴,並且房祖名犧牲的代價下,吳京才被制服。這在成龍、李連傑和甄子丹的電影中是不可想像。也正是他們兩位保證了這部電影動作場面的好看性。
  
在沒有大牌明星的情況下,《男兒本色》竟如此出色,不得不佩服陳木勝,既精打細算又不出行貨。電影一開始搶劫運鈔車的戲就是在香港商業中心地帶中環進行的實地拍攝,為此,陳木勝籌備了三個月並不斷和有關部門溝通,我們在電影看到的刺激場面因而顯得非常真實過癮。據說正是陳木勝團隊的專業精神給有關部門以安全的信心,才放手讓《男兒本色》進行大型的爆炸場面拍攝。
  
陳木勝 香港最讓人放心的導演
  
陳木勝並不具有偶像氣質,雖然他的一頭白發非常有型,他沒有前輩吳宇森、徐克的獨特魅力和風範,也沒有劉偉強、杜琪峰當下的風頭正勁。他或許沒有徐克那樣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但陳木勝似乎更像一個一絲不苟的工人,專業精神才是他的強項,我們甚至可以認為他是吳宇森後動作場面做的最好的香港導演。
  如今在內地影迷心中非常樂於談論的一部香港警匪片《衝鋒隊之怒火街頭》正是陳木勝導演,而這部電影似乎也算是他最具口碑的一部電影,而也正是這部電影使得陳木勝成為著名的動作片導演。《衝鋒隊之怒火街頭》像杜琪峰後來的《PTU》一樣表現了香港的一種警察隊伍,但跟《PTU》玩氣氛擺POSE不同的是,《衝鋒隊之怒火街頭》非常成功的槍戰場面和人物刻畫才是它吸引人的地方。而這部電影也跟陳木勝之後的許多動作槍戰警匪片類似,以場面取勝,刻畫群體出色等等。
  
但其實陳木勝算是杜琪峰的後輩,之前他曾經做過杜琪峰的助理導演,而他早期的一部電影也非常出名——劉德華主演的《天若有情》(又名《追夢人》),這部經典的混混愛情電影有監制杜琪峰和策劃林嶺東王晶等大牌導演的合作,使得陳木勝初出江湖就非常成功。之後陳木勝得到徐克的器重拍攝了《新仙鶴神針》,當時混混電影和古裝武俠電影非常流行,《天若有情》和《新仙鶴神針》的出現並不奇怪,不過能夠得到徐克杜琪峰的器重也說明陳木勝有人過人之處。
  
在又拍了幾部電影後,比如混混電影《旺角的天空》和UFO小品電影《歡樂時光》之後,陳木勝導演了兩部非常有影響的動作電影,成龍的《我是誰》——這是陳木勝首度和成龍合作,《特警新人類》——表現新人類的炫酷動作警匪片(多年後有些類似的《男兒本色》中謝霆鋒和李燦森已經在這部電影中閃亮登場)。這兩部電影進一步的讓陳木勝成為香港主流商業電影的一個著名導演。而此事陳木勝已經開始了他幾乎每年一部的主流賣座動作片之路。
  
1998年的《我是誰》,1999年的《特警新人類》,2000年的《特警新人類2》,2003年的《雙雄》,2004《新警察故事》,2005年的《三岔口》,2006年的《寶貝計劃》,2007年的《男兒本色》。除了走懸疑片《雙雄》和《三岔口》之外,均是過千萬的票房影片。十年來,陳木勝審時度勢地選擇題材,一直堅持拍攝動作片(這正是港片存在最大優勢的類型)。這些電影幾乎都具有陳木勝的特色,就是在大場面的營造上非常出色,在群戲的把握上也頗有水准,即便和成龍的合作的《新警察故事》和《寶貝計劃》也不再是只突出成龍一人,《雙雄》和《三岔口》群戲份對峙的典型之作,而在反派的塑造上也頗具匠心。
  
《男兒本色》正是陳木勝這些電影特色的集大成之作,這或許也是這部並沒有大牌的電影能夠如此火爆吸引人的原因。而同時堅持拍警匪片似乎只有杜琪峰和劉偉強,而杜琪峰的警匪片在票房上似乎一直並不怎麼出色,似乎也只有以《無間道》系列名動江湖劉偉強可以和陳木勝在票房上爭鋒。而相對而言,杜琪峰更具作者電影的風格,劉偉強更像一個商人,而陳木勝的審時度勢和務實,似乎才更是香港電影目前最需要的。

請繼續關注搜狐娛樂下周對陳木勝導演更全方位的報道,以及《男兒本色》主創的獨家專訪。
(責任編輯:張少)

沒有留言:

Site Meter